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感恩

繼祖父之後,今天送走了祖母。嫁入望族的祖母在剛入門的時候,必須要伺候一大家族,(曾祖父母、爺爺那一輩的每一房)也必須下田工作和餵養工人。那些年的日子讓他變得更堅強,對待媳婦們是嚴苛的,對待孫女更不用說!從我有記憶以來,就常被叨唸要打扮漂亮、氣質敦厚,甚至是被比較。每每我老氣橫秋的對祖母頂嘴:心地善良比外表來得重要!祖母就會說我搞怪,說我的心裡住了一個老人!
在擁有十個叔叔舅舅的家族裡,第一個岀生的我,是頭上有角的混世魔王!舉凡爬上神明廳,只為了把金絲雀放出籠;或是把豬肝放到雞飼料,只為了讓小雞更有營養的長大!或是打赤腳出去玩的不見蹤影,逼不得已回來家裡,是因為腳上被荊棘扎了!族繁不及備載之搞怪童年!
即使是到現在,我也從來沒有忘記清晨在祖父母的床上醒來的記憶!
也沒有忘記祖父牽著我的手,當時那雙手的感覺!
在這樣一個傳統的大家族裡,要保有自由,並不是簡單的事!感謝家人成為堅強的後盾。
感謝與我們創造回憶的每一個人,不管是愛、或喜、嚐苦、得悲,回憶圓滿我們的人生!

標籤: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